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中心簡介

本校於87學年度成立「通識教育中心」,為隸屬教務處之二級教學單位。88學年度提升為「通識教育處」,為與學院同級之一級教學單位。93學年度,學校成立了「醫學人文暨社會學院」,95學年度通識教育處重新編制為「通識教育中心」,歸屬於醫學人文暨社會學院之二級教學單位。到101學年度自醫學人文暨社會學院獨立出來,升格為一級單位,在組織上為專業規劃與執行的單位。
 
一、師資 
 
    本中心現有專任師資為4位。其中,教授共2位,專業背景分別為:「哲學(醫學人文)」與「美術」;副教授1位,專業背景為:「哲學」;助理教授1位,專業背景為「音樂教育」。
 
    兼任教師部分,100學年度起聘任多位教師,專業背景領域含括:法律、宗教、禮儀…等。
 
二、課程特色
(一)本校訂定教育目標在培育學生具備專業、公民及醫學人文等3大基本素養,其中專業素養的部份由各系所開設相關之課程培育該系所的專業核心能力。而通識教育負責規劃6大學群領域及服務學習的課程,完成其他2大基本素養所需的口語與寫作溝通、資訊科技運用、邏輯與計算推理、人文關懷、倫理涵養與道德思辨、創意與審美等6項基本能力。
        開設「性別、文化與醫療」之醫學人文跨領域課程,並集合醫學、護理、法律、性別、社會、心理哲學等專業背景之校內外教師組成學術社群。
(二)本中心結合學務處、圖書館及全校各系所共同規劃非學分的課外活動及服務、實踐等項目,供全校做課外學分認證,是補足學分課程外的潛在課程。
(三)本校服務學習自101學年度起改為正式課程,除由各系專業課程中加上服務學習內涵外,通識教育中心規劃每學年8場與服務教育相關演講。以此機制充分落實通識「陶冶現代多元社會的公民素養」。
 
三、課程規劃
 

    103學年度起,通識課程共分為三大架構,總學分數為28學分:

image

image

 

四、成員介紹

 

.
中心主任
.
廖瑞銘教授
最高學歷: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
辦公室位置:學校舊行政大樓2211
辦公室分機:13051
研究室分機:12035
中心秘書

宋佩芸小姐
業務職掌:通識中心一般行政事務
辦公室位置:學校舊行政大樓2211
辦公室分機:13052
中心秘書

蔡玉娟小姐
業務職掌:服務學習相關事務
辦公室位置:學人樓305
辦公室分機:11630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2015/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