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4學年度語言中心英文口語TA課輔教學-TA心得:歐陽良孟

 

 

歐陽良孟

中山醫學大學 醫療產業科技管理學系

錄取  國立台灣大學 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擔任語言中心英文TA(教學助理)對申請研究所的優勢

成為語言中心英文TA,為我的大學生活著上繽紛的色彩......

當TA的一年多來,慢慢發覺自己對於英文教學很有興趣,會積極尋找各種英文學習資源、設計了很多有趣的英文會話課程,激發學生對於英文的學習興趣,引導他們開口、增進英文會話的信心。透過每個星期不同的主題討論和教學,同時讓我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溝通技巧與臨場反應,尤其是如何流暢地表達我的想法,使學生們產生興趣。看著學生慢慢進步、不再害羞而會積極互動、主動對話,互相分享故事,是我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事!

為了保持自己對英文的熱情,我也積極爭取相關的工作機會,充實自己。像是擔任大學新生英語強化營的課程TA,短時間協助學生精進英文,以考取高分,在期間也培養自己領導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國際教育展的口譯人員,讓我能更加純熟地協助翻譯、溝通、正確傳達雙方的意思,藉此與外國學校代表交流,了解各國的教育方式與文化差異,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越來越多實戰的經驗無形中訓練我的台風與自信。可以認識不同科系的同學、接觸不同的國家文化,激發出火花,也使我的思考邏輯可以更加的豐富多元、不再侷限。

我認為申請研究所,不只是追求學業上的專精,多方的嘗試以及發展自己的興趣也是很重要的,那將會是與眾不同的競爭優勢。我喜歡挑戰自己,在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上會更加的專注,特別是英文相關的活動。這些經歷在各方面所帶給我的成長,可以在備審資料中呈現出來,讓教授耳目一新,讓他們知道我不只是重視專業知識的學習,也積極參與課外活動,爭取機會,讓自己進步。

而面試,要在極短的幾分鐘內就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讓教授知道我就是他們要的學生!在高壓的環境下,如何避免讓自己腦筋一片空白,或是緊張到結巴,靠的就是平時的訓練和累積。由於當TA的緣故,每個星期都要上台,面對的不是固定的學生,唯一能夠做的就是訓練自己的膽量,才能在接觸不同的人群時,依舊自然地營造出有趣的上課氣氛。這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備課,一週3小時的課程,我往往需要花好幾倍的時間才能將教材準備好,但是做足了準備才可以充足發揮。

其實申請研究所也是一樣的道理,平時看似微不足道的努力,一點一滴都是在累積自己的能量。專注的做好每件自己喜歡的事情,當有一天,把這些經歷串起來,才發現自己也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投資在自己身上的東西是永遠不會被竊走的,而累積的實力,必定能幫自己創造閃閃發亮的未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