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3學年度語言中心英文口語TA課輔教學-TA心得:李倢瑩、林敬家

應外系 李倢瑩

 

剛進中山醫的時候,得知有TA這個可以讓自己磨練的機會,便積極的參與甄選,經歷過兩次的面試,很幸運的在大一下學期的時候,在林席如老師的面試下,獲得了認同加入TA這個行列。

從小學英文,不外乎自己扮演的就是向老師學習的角色,然而TA卻是自己反向的教授前來參與課程的有些是學弟妹、同輩,有時甚至是學長姊。這種感覺並不像是師對生的關係,在這個英文時段,我覺得自己更像是位帶領前來參與時段的同學們一起用英文來聊天、分享新知的「朋友」。為了每周三小時的課程,我總是會特別留意周遭的新知,並且加以蒐集,有時也會想出一些特別的互動方式,讓同學們在英文時段更多歡樂跟笑聲。為了在每周英文的時段裡,跟同學們分享世界的脈動,總會課前預習且搭配一些影音來增加大家對內容的印象深刻度,在這準備當中,自己的英文方面能力、台風穩健度、口語表達能力等都在在地提升了不少。

此外,我也確實不僅拓展了自己的視野,交友圈也變廣了,在TA時段裡,因為可以碰到來自不同系所的同學,因此可以跟形形色色及不同專業領域的人教學相長。很感謝能夠有這個機會當TA,得到的不僅是英語教學方面的經驗,更是一種磨練自己且挑戰自己能力的機會

牙醫系 林敬家

第一次知道英文TA的課程時我還只是生澀的大一,是在教務處外面的走廊上看到的,當時很怕生的我雖然覺得這是練習英文的絕佳機會,對於未知的老師同學仍然很害怕,幾經猶豫,終於鼓起勇氣參加TA課程,才知道這是由學生領導的英文空間,由學長姐帶著我們以英文進行討論。每一次的討論對我而言都是享受,在這裡沒有老師與學生間的差距,可以和不同系所的同學自由的聊天、分享經驗、暢談自己的想法,漸漸的我不再只滿足於坐在台下,也希望自己可以站在台前當個氣氛製造者。

  大三的時候我終於鼓足勇氣去參加TA的甄選,很幸運的成功加入TA的行列;在當TA時,我才真正了解到什麼是「教學相長」,每一次備課的時候,我都可以藉此接觸到許多平時不會接觸的議題,學習相關知識,吸收後再傳遞給大家,而大家所提出的問題也可以一起討論,既能刺激彼此成長,也能從不同的觀點去看事情;在這裡,大家都是陌生人但也都是朋友,每個人來自不同的系所,彼此並不認識,但是都有對英文的熱忱,一起練習英文,練習和素昧平生的人聊天,或許下一次我們就不會碰面了,大家仍然能受相處熱絡、融洽;平常交朋友,我們可以選擇和自己脾胃相投的人,但是在這裡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同學,學習欣賞每一個人的優點,引導每一位同學分享他的想法,每一個人都在一起進步。真的很感謝老師們給我這個機會當TA,讓我在學生時代就能有磨練的機會,希望大家都可以多多參加這個活動,一起為自己的英文努力。

瀏覽數: